高水平队

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竞技 / 高水平队

定向队疫情期间居家训练

2020-07-11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图片27

 

 

  我校定向越野队成立于2005年,至今获得全国性赛事冠军90多人次;多次获得全国定向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并且获得全国大学生定向锦标赛团体总分5连冠;2006年至2018年蝉联首都高校大学生定向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在疫情期间,定向队依然居家进行训练,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为学校赢得更多的荣誉而努力。

队员训练计划及心得:

1程悦明

 

1月份离京回粤之后,参加完定向的训练赛就一直待在家,早上体能训练,晚上打球或者素质训练!在家也抽点时间学习,训练和帮家里干活,在家尽可能的学习和撰写论文,完成本学期该完成的功课,抓紧时间学一点专业的理论知识和训练方式。根据教练的安排,在此期间坚持训练,训练时间训练强度以身体实际情况调整,训练内容根据实际场地以及自身实际情况确定!

周一:有氧慢跑10km;

周二:早上素质训练,晚上打篮球;

周三:有氧50分钟,慢跑放松;

周四:早上慢跑5公里放松,下午身体素质训练;

周五:慢跑40分钟;

周六:强度训练,800×4/400×8

周日:休息

 

2刘衡升

图片28    图片29

2020年的春节,是不一样的春节,2020年的寒假,是不一样的寒假。随着寒假前的匆匆一别,至今已是离校150多天了。怀恋体育部,也怀恋定向队训练的日子。但是居家期间,在教练陈津梁老师的正确部署和指导下,定向队坚决做到停课不停训,停学不停练,储备体能,提升定向专业技能水平。

训练计划:

每日早上6:30-8:00,下午17:30-20:00为训练时间

周一:体能练习

1. 准备活动:慢跑热身,韧带,伸展性练习

2. 沿河风光带10-15公里,提升体能。

3. 跑后放松,康复性训练

周二:力量练习

1. 准备活动:慢跑热身,韧带,伸展性练习

2. 俯卧撑:15×4

3. 深蹲:10×4

4. 腰腹肌练习

俄罗斯转体(30个×4

平板支撑(1分钟×4

5. 仰卧两头起(20×4

6. 跑后放松,康复性训练

周三:体能练习

4.  准备活动:慢跑热身,韧带,伸展性练习

5. 沿河风光带10-15公里,提升体能。

6. 跑后放松,康复性训练

周四:腿部力量练习

1.准备活动:慢跑热身,韧带,伸展性练习

2.高抬腿反应跑×2:原地快速高抬腿数秒,听到口令立即快速冲刺1520米;原地摆臂×2:左右脚交换站立,摆臂姿势要到位,节奏渐渐变快。

3. 爬楼梯训练5层楼梯(20米)×6:用80%速度,一步一梯完成6趟来回训练。

4. 跳楼梯训练5层楼梯(20米)×3:用蛙跳式动作,一跳两梯完成3趟来回训练。

周五:调整练习

1. 准备活动:慢跑热身(1-1.5公里),韧带,伸展性练习

2. 跑的专门性练习

小步跑×2:15到20米,发展频率,大腿工作,小腿、膝、裸关节放松、脚落地趴地

后踢跑×2:1520米,发展后收腿,要求,两手背贴臀部,掌心朝外,脚后跟踢到掌心

3. 沿河风光带慢跑1小时(速度60%)

4. 跑后放松,康复性训练

 

3钟剑超

图片30

在假期期间有听教练的嘱咐好好训练,保持竞技状态。做到每天自觉训练。为了让训练不那么乏味,和身边的师兄到周边的山,公园等地方进行训练,多样化使身心不那么容易疲惫。看到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的号召参加了五天挑战深圳十峰,穿越、露营等活动。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回到学校。

为了保持体能,疫情在家期间的每周训练计划如下:

星期一:十公里有氧跑

星期二:上强度400间歇跑(数量根据当天状态)

星期三:慢跑一小时调整

星期四:12公里跑

星期五:身体素质练习

星期六或日:选择一天去爬山增强腿部力量,或者打打篮球。剩下一天调整一天。

 

4赵泓鉴

图片31    图片32

疫情期间,基本都是在家,期盼开学的日子,每天有充实感的生活,在家也不能松懈,也要保持运动习惯,把该在学校必须完成的事情在家尽量完成,要抓紧干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在疫情期间在教练陈津梁老师的指导下坚持训练,训练时间训练强度以身体实际情况调整,超负荷会影响身体健康,训练量少则达不到强度,训练内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这段时间主要任务保持原有体能并把有氧能力提高,多进行长距离的有氧跑,每周安排一次强度间歇训练,3次核心与腿部训练。

疫情期间训练计划:

周一:有氧慢跑60分钟,拉伸放松;

周二:有氧慢跑60分钟,身体素质训练;

周三:有氧节奏跑12公里,慢跑放松;

周四:慢跑40分钟,身体素质训练;

周五:间歇训练,1000*5;

周六:有氧慢跑60分钟,身体素质训练;

周日:调整休息。

 

5刘恒

图片33

疫情期间,在校已经半年了,半年的时光里,在教练陈津梁老师的指导下我坚持早起,锻炼主要以慢跑为主,锻炼后的拉伸以太极拳习练为辅。在晚上,会认真地跑上几公里,时间为一个小时为主,辅以被动拉伸,日常跳绳。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成了我跑步的场所,学校虽不大,但是绿树如茵,鸟语花香,跑步的过程中,心情也好,心态也平和。有时间,会在篮球场和老师,同学们打篮球两三个小时左右。状态整体保持在较好状态,但略微缺少速度性训练。在日常的训练之中,非常想念曾经队友们一起奔跑的时光,曾经一同在校园晚训,一起去公园跑定向,赛前集训,一起参加比赛,种种生活难以忘怀。跑步是一种艺术生活,有时看到队友会发跑十几公里的朋友圈,像一起在奔跑一般,深受鼓舞。我相信,疫情总会过去,定向越野队也会回到正常的时光,奔跑在校园山林间,一起相互鼓励,一起自由奔跑。祝福定向越野队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6张鑫淼

图片34    图片35

因疫情原因 自己只能在家里训练,教练和师哥每周都会监督,虽然 一个人训练真的是很枯燥无味 但幸好家里这边有一个小跑团 每周都会跟那一群人 训练跑步 ,定向训练也有很大提高 在陈老师的带领下 利用时间,给大家一起传授定向知识,把完全掌握的知识,通过会议形式传授,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比赛通知还没有下来,但是我们不能松懈,坚持训练和学习定向知识,保持自身体能。这让我的训练也有新的体验,保持自律 好好管理自己。

训练内容:

周一:慢跑1小时,腰腹训练

周二:跟团跑步16公里

周三:核心素质训练(健身房锻炼)

周四:慢跑1小时

周五:跟团跑16公里

周六:根据自身情况训练

最后祝地大定向队 坚持不懈 继续努力在比赛上一定会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7黄舒敏

图片36    图片37

 

图片38

 

 

8邓言春

图片39    图片40

以能力为主,强度为辅,平时维持体力,加强身体素质,保持稳定系统的训练量,时刻为比赛做准备!

自一月放假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已经在家学习了将近半年,从一开始的无计划训练,后来在教练陈津梁老师的指导下,慢慢制定了适合在家的训练计划,主要包括了耐力,爆发力,呼吸节奏以及核心力量的训练。

训练计划:

周一:耐力跑10公里

周二:核心力量训练

周三:三个1000米,800米,400米来回交替

周四:徒手健身

周五:耐力跑10公里

周六:核心力量训练(平板支撑,俄罗斯转体等)

 

9卜祥禾

图片41

 

 

周一:核心区力量

周二:15公里节奏跑

周三:身体综合素质训练

周四:20公里节奏跑

周五:调整训练

周六:强度训练:400米5-8

周日:休息

图片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