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公共体育教研室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2020-07-13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图片1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教研室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广大青年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使青年教师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经公共体育教研室研究决定举办公共体育教研室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经过讨论会和预说课,最终在6月8日进行第一场比赛。青年教师赵轩立、王丹、李文博、刘畅四位老师参加,体育部主任关进平、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吴小勇、副主任邓军文以及公共体育教研室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评选委员会组成专家评审队伍,对教师基本功进行评议。本次比赛由公共体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宗烈主持。

图片2

 

 

一、前期准备

  5月21日下午17:30-19:00,公共体育教研室邀请到清华大学田奇乐老师介绍当年参加北京市教师基本功比赛的前期准备。在讨论会中,田老师讲授比赛经验,四位参赛选手提出自己的意向选题,由田老师帮助确定选题,为初赛进行前期准备。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二、第一次预说课

  6月1日上午9:00-11:30进行第一次预说课,由清华大学田奇乐、公共体育教研室马凯主任、 李宗烈书记、李庆庆、周璇担任评委,为参赛选手提供意见和指导,选手根据意见完善和补充各自说课的内容。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三、第二次预说课

  公共体育教研室于6月5日14:00-17:00进行了第二次赛前预说课,清华大学田奇乐、公共体育教研室马凯主任、李宗烈书记担任评委。王丹、李文博、刘畅三位老师进行现场展示,赵轩立老师进行视频展示。评委给选手提出了意见,为6月8日正式比赛做充分预演。

 

图片11    图片12

赵轩立老师 — 健美操

图片13    图片14

王丹老师 — 游泳

图片15    图片16

李文博老师 — 武术

图片17    图片18

刘畅老师 — 排球

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体育部公共体育教研室于6月8日在会议室进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比赛分为三次,最终将推选两名选手参加体育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此次比赛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的授课能力,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四位参赛老师在比赛中提升基本功,以便未来更好的开展体育课程教学。

  四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相较于前两次演练,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评委通过教案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的三个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

 

图片19

 

  赛后,所有评委发表意见,提出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体育与思政的结合,对授课方式、技巧以及内容方面进行指导。本次比赛旨在展示公共体育教研室青年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同时,也是交流教学方法和技巧、分享教学经验的舞台。通过交流,相互学习体育教学改革经验,提升教师基本功,促进体育精准教学,呈现优质的教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