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2020秋季学期体育课开课

2020-09-18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微信图片_202009171518533

 

  9月16日下午2点本学期体育课在篮球馆正式开课,体育部主任关进平到场查看上课情况并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9171518531

 

  上课开始邓军文老师首先针对疫情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邓老师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校防疫总体规划和体育教学计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给学生们进行了讲解。

 

微信图片_202009171518532

 

  然后邓老师结合体育教学实际情况给学生介绍了本学期的教学计划,本学期的体育课应本着循序渐进,一班一案,一生一策的宗旨来进行授课。具体分为过渡期、平稳期、考试期。

微信图片_20200917151638

 

  接下来时凯旋老师围绕着《后疫情时代运动促进心肺耐力与脑健康的理论与实践》时老师讲到一次急性运动就可以对多巴胺、血清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有显著提升,能极大愉悦身心;而长期的运动习惯可对大脑前额叶皮质及海马回产生良性效应,改善决策、注意力和认知水平,长期运动介导的健康效应会伴随终生,大大减少认知缺陷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率,为学生树立终生体育的理念并鼓励同学们建立规律运动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917151648

 

  然后沈晶老师就《常见运动损伤与运动性疾病的预防与处理》中的运动性腹痛、肌肉痉挛、踝关节扭伤三个常见问题进行了授课。腹痛一般分为呼吸肌痉挛、胃肠痉挛、腹直肌痉挛和腹部慢性病。沈老师建议学生运动前:进行体检,排除各种内脏器官疾病;遵守运动饮食卫生原则,饭后1.5-2小时才可以参加剧烈运动,运动前不要吃容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及冷饮,做好准备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17151629

 

  最后张育王老师老师在《运动健康减肥》方面给学生进行了讲解,张老师讲到对减肥最有效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尤其是消耗能量较多的运动,例如慢跑、爬山、快步走、球类运动、游泳等,每次运动最好一次持续做完,中间不要停止,且每次运动消耗热量须达300千卡,通常这种运动量会造成心跳加快,或流汗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