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体育部特色体育教研室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三卷之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2020-10-19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3321

 

  2020年10月16日中午12:30在岩壁会议室,体育部特色体育教研室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进行了集体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张金国同志主持,特色体育教研室全体党员参加此次学习。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上下更大功夫,更好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在《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即:

  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

  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

  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

  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总书记还概括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六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即:

  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

  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

  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

  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两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第二,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第三,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深入学习领会这一专题,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这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将更加成熟定型,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服务和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