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北地篮球课介绍

2020-11-30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微信图片_202011191429123

  篮球(basketball),奥运会核心比赛项目,是以手为中心的身体对抗性体育运动。1891年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名体育教师发明。1896年,篮球运动传入我国天津。1936年,柏林奥运会篮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也首次派队参加奥运会篮球项目。1976年,女子篮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代表当今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出现于1946年。

 

  标准的篮球场应为28m×15m的长方形,场上各线线宽均为5cm。需地面平坦,周围2m以内无障碍物。篮板横宽1.80m,竖高1.05m,下沿距离地面2.90m。篮圈的上沿距地面3.05m。

微信图片_202011230958511

 

  《篮球》是面向我校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主要任务是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运动意识,磨炼意志品质,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技能,通过篮球运动促进学生身体各个机能的提高,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养成终身体育意识。北地篮球课现由马凯、李宗烈两位教师任教,两位教师同时还担任我校男篮、女篮的教练员。此外马凯老师还开设有《篮球裁判》课程,2015年-2020年通过篮球裁判员国家二级、三级考试的学生300人左右,获得国家一级裁判员等级的学生5人。李宗烈老师同时还兼任我校教职工篮球协会会长。

微信图片_20201124125156

马凯:副教授

毕业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 (本科)北京体育大学(硕士)

专     业:

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

社会兼职:

2008年7月考取篮球国家级裁判

2001年至2016年执裁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2006年至2014年执裁CUBS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

2008年至2015年执裁中国篮协青年联赛;

WCBA中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亚洲中学生篮球联赛等多项赛事

图片1

李宗烈:副教授

毕业学校:

北京体育大学(本科/硕士)

专       业:

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

社会兼职:

1.(2009-2012年)CBA|WCBA执法裁判

2.(2009-2014年)NBL执法裁判

3.(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篮球项目技术官员

 

微信图片_202011191429121

  目前我校只开设了篮球基础班,暂未开展提高班课程。为了让学生学习到更适合自己的篮球知识,马凯、李宗烈老师采用校内选课为基础,课上重新分班的教学形式,把各自班内基础一般的学生分配给李宗烈老师来进行基本教学,有一定篮球基础的学生则分配给马凯老师负责进行提高班。课堂上李老师通常让学生先从基本的脚步移动、运球、传接球、投篮、三步上篮等开始练习。而马老师则从变向、转身、跳投、突破、防守等技巧针对学生进行授课。

微信图片_20201127134049

  训练中两位教练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训练计划,注重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团结互助、共同提高的良好风气。以技术训练为重点,同时抓战术配合意识及运用到实战当中去,树立队伍形象,争取取得更嘉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01127094340

  为更好的提高我校篮球水平与篮球氛围,2017年第十二届校园篮球联赛期间,二位老师更是将NBA的明星球员和教练引入到我们的校园联赛中,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锻炼了技术。

微信图片_202011191429127

  最后马凯老师说:“在我的执教理念中,普通高校普通学生的代表队建设,不单单是代表队中那几名学生运动员的训练和培养,作为教练员,更要把代表队的持续发展、健康发展,代表队所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主要建设目标。以代表队为抓手以点带面,带动全校的篮球发展。让更多的学生通过篮球运动健康体魄、熔炼团队、塑造品格,获取体育运动知识、养成锻炼习惯、形成终身体育思想。”

 

 

我校男篮获得主要成绩:

北京市

2011年“京都念慈庵杯”北京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冠军;

2012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菴杯”篮球超级联赛第七名

2012年首都高校大学生“star杯”篮球联赛男子乙组第五名

2013年首都高校大学生“star杯”篮球联赛男子乙组第四名

2014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菴杯”篮球超级联赛第五名

2015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菴杯”篮球超级联赛冠军;

2015年首都高校大学生“star杯”篮球联赛男子乙组冠军;

2016年北京市大学生3V3篮球联赛季军;

2016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菴杯”篮球超级联赛第六名

2016年首都高校大学生“star杯”篮球联赛男子乙组第七名

2017年首都高校大学生“star杯”篮球联赛男子乙组第七名

2018年“魔力杯”CITY HIT 3V3城市篮球赛冠军

2020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菴杯”篮球超级联赛季军

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自1999年建队至今,代表学校参加了历届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和中国3V3篮球联赛中并屡创佳绩,其中:

2009年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男子乙组第五名

2011年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男子乙组第六名

2014年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男子乙组第四名

2016年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男子乙组第四名

2016年中国大学生3V3篮球联赛全国16强

2017和2018年在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男子乙组中挺进八强

 

我校女篮获得主要成绩:

北京市

2012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菴杯”篮球超级联赛亚军

2013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菴杯”篮球超级联赛冠军

2016年首都高校大学生“star杯”篮球联赛女子大学组冠军

2018年首都高校大学生“star杯”篮球联赛女子大学组第八名

2019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菴杯”篮球超级联赛季军

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2018年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女子乙组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