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风采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网文作品 “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作品 展示

2021-03-09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文类作品和“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作品征集完毕,作品充分展现了体育学子书写“关于成长、关于青春、关于梦想、关于未来”的感悟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践行当代大学生青春的使命。让我们来共同欣赏投稿作品吧!

作品:人生

作者:梁富城、李梦璐、曹秋兰、张红粉

人生,似一首悠扬的歌,时而奔放,时而低沉。人生,似一条清澈的河,时而破涛汹涌,时而波平如镜。但不管是在么样的人生,都在诠释着生命的真谛。

 

一、关于成长

长大似乎是很简单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个子会一点点的长高,我们的年龄会一岁一岁的增加,只要时间不停,我们就会一直长大直至变老。可伴随长大的成长却不是那么容易,认知的成长、心理的成长、能力的成长都需要我们亲身的去学、去经历。

成长有时候会出现的很突然,记得初三那年寒假,老师让我们自己买题做,到了开学时我给忘了这项作业,向老师谎称自己忘带,回家赶紧催促妈妈帮我买了一份试卷,以为回来写满就可以瞒天过海了。正在窃喜的时候,看到妈妈回来了,急冲冲地过去开门,门还没来得及打开,听到妈妈和邻居阿姨在说话,阿姨的儿子和我是同班同学,我的谎言很快就被妈妈发现了。给妈妈开开门以后,我悻悻地站在她面前等待着数落,妈妈把试卷递给我,当做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的说:“好好做做,书店的人说这试卷出的挺好的”。我嗯了一声就赶紧回了房间,眼泪顺势就滑落下来。成长好像就在这一瞬间,理解了妈妈的用心良苦,懂得了自己该为什么而学。

成长也是在不断向别人学习的过程,从别人的经历中体会精神。2020年一整年似乎都被新冠肺炎笼罩着,春节的时候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全国,甚至是全球都陷入了新冠疫情下的恐慌,在这种危急重要的关头,医护人员无疑是“上阵杀敌”的冲锋军,他们将自己的恐惧抛之脑后,将重任担到自己的肩上,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不喊苦不喊累,一直往前冲。在这众多的医护工作者中有不少是90后,这个年代的人大多都出生在幸福的家庭中,没有经历过比较艰苦的情况,这些年轻人却在祖国遇到危险的时候,丝毫不胆怯的主动请缨,去往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不知道在救援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防护服里的他们是如何靠自己的意志坚持的,也不知道脸上被防护镜、口罩勒出的痕迹是用了多久才恢复的,他们说他们在这场战争中成长了,我也从他们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中明白了什么是成长。

成长的过程总是和困难形影不离,时间是向前走的,人自然也要不断向上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境与困难数不胜数,只有自己拼命成长,不断地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摔倒了一次一次爬起来,我们才会克服这些困难,学会成长,让自己的生活变的更美好。

 成长的过程需要思考,如何与人相处与人交流也是成长的必修课,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一样,对问题的理解也不一样,有时候会强势的与别人争执自己所认为正确的观点,我们要学会思考,思考自己为什么有这样的观点,而别人的观点又是基于什么提出的,学会接纳别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带着谦虚、思考、带着好奇、好学的态度,重新认识问题。

我们还年轻,还需要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逐步成长,成长的过程很累也很美好,希望我们长到变老以后回想我们的所有时光都能充满回忆,有成长的痕迹。

二、关于青春

青春,让人无比怀念的日子啊。因为青春里有你开怀大笑、有你淋漓尽致哭、有你倔强如牛的样子,像一幅重墨浓彩,浓淡相宜的画。

回想青春,你的青春有什么不一样?

你的青春是否有几个形影不离,等着一起上学放学的发小?

你的青春是否有一个可以明目张胆去想,却不敢名目张胆去找的女孩?

你的青春是否有过和亲人激烈争吵,而摔门而去?

你的青春是否曾为一件事,一个梦想而咬牙坚持?

每个人的青春相似而各不相同。

作为一个普通的体育人,我的青春就像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需要不断地打磨、历练才能成为一幅有光泽、有质感、色泽细腻、有收藏价值的油画。体育人的底色是白色的。一切皆从无到有,一切皆是靠自己走出来的路。有多少人成为一个体育人也是意外,只是因为在校运会参加了比赛?还是你打篮球的英姿飒爽?又或者是因为你是班里最高的那个孩子?而我就是其中的一种,体育老师便问我要不要加入田径队,我当时也是好奇的心态加入了,然而一跨体育门,往后便留下了不解之缘。在体育的这条路上,我吃的苦最多,从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是无数个在田径场一圈一圈的跑,是无数件湿透的衣衫,是无数次训练比赛失误时的眼泪。然而,往日的苦,往日的泪。如今来看是如此纯粹,如此让人动容。但是也正是因为体育,让我知道几种颜料就可以调出很多颜色,让我看到世界更多的色彩。

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体育人,除了体育成绩要出色,文化成绩也是不能落下的。文化成绩也是大部分体育人苦恼的事情。体育人的高考要两手抓,早训时五点多就要起床了,下午四点多再进行专项训练,吃完饭洗完澡后急匆匆得往教室跑,头发还没来得及擦,一边晚读,头发上的水也哧溜溜的往下滴。体考后,早训改为在昏暗的楼梯灯下默读了,卷子一张一张的写。我还记得那年夏天傍晚的教室,手臂总是粘在卷子上,余晖透过玻璃印在黑板上,下课还要站起来晾晾裤子,这大概就是青春吧。每个人都为同一个目标奋斗,只争朝夕。高考的结束是一群人的狂欢。大家对大学的生活是如此的憧憬,以为大学的生活是老师所说的那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的生活。所以青春也就那么简单,你说的话,我都会信。

我们的青春一半在不停的打基础,把作品构思好,把底色上好,把轮廓描绘好;一半是充实自己的青春,上各种颜色,去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然而青春总在不知不觉中逝去。我们总以为18岁之后是19岁,19岁之后是18岁,20岁永远不会到来。但是显然时光不是这样想的,二十岁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

我记得有人说过,第一个青春是上天给的,第二个青春是自己给的。所以说你想要什么,就自己去追吧!青春会给你答案。

三、关于梦想

小时候,总是对未来充满无尽的向往,向往蓝天,向往海洋,向往山峰,向往大地;这种向往,随着年龄的增加啊,就变得清晰、坚固起来。

随手撕下一片蓝天,枕着春风,我也会想着我沉淀多年的梦想露出微笑,想到梦想,想到未来,我会变得充满力量;然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这些力量,大多来自那些为梦想而不懈努力的践行者们!放眼古今中外,有无数的先辈,在为我们以身作则,树立追逐梦想的榜样!

梦想是五彩缤纷的;只要你坚持梦想,并朝着梦想努力奋斗,那么就会成功。

蒙迪·罗伯特在他上高中时候,他的老师出了一道作文题,让同学们说出自己的梦想。罗伯特因为十分兴奋,对自己的梦想有说不完的喜欢,作文足足写了七张纸。然后,让他不可思议的是,因为老师觉得这个梦想与现实距离的太遥远,因此给他最差的成绩“F”,并让他重写。而后,经过父亲的开导后,罗伯特坚持梦想,将作文原封不动的交给了他的老师。之后,一直为梦想坚持,遇到再多的困难,他也从不放弃。过了18年,在他的不懈坚持下实现了梦想,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牧马场。

罗伯特对梦想的坚定,执着,努力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可以从中吸取为梦想坚持的精神和毅力;在他心里,当把梦想作文原封不动地交还给老师后,从来没有动摇过,他并没有因为外界的的否定而改变自己的梦想!试想一下,如果罗伯特为了自己的毕业成绩而改变自己的梦想,那么他以后会有那么大的成就吗?他虽然在往后的日子里自己的梦想遭到了别人的奚落,但他却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朝着自己的目标去不懈努力,而他最终所取得的成就与他自身的勤奋,执着是分不开的。

有人说他的梦想十分狂妄,不考虑自己的家庭因素,但他的梦想需要别人来评判吗?每个人都有自由权,每个人都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难道太遥远的事物我们注定要争取不到吗?不是的。

从前,肖邦有一个当作曲家的梦想,但在他小时候,有人奚落他只能照本宣读,根本没有音乐细胞和创新意义,而他也被别人的评价所影响,渐渐有点垂头丧气。

直到有一天。他妈妈对他说:“如果你有一个梦想,首先要坚持。”受了妈妈的启发后,肖邦坚持自己的梦想,并越来越喜爱音乐,没事就听一会儿,自己创了些短曲,自己唱几遍。在这种坚持下,他成了全球著名的音乐家,成就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永远朝着梦想去奋斗,不动摇。坚持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别让别人偷走你的梦。

在追梦的路上,我们都是探索者,不能因为一点困难,一点挫折而放弃,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让梦想在人生的道路上飞翔,飞上蓝天,飞向世界。

四、关于未来

2020年是温馨而又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使得全国14亿人口不得不把生活慢下来,居家防控的这段时间里给予了人们大量的时间思考人生、思考未来。北京时间2020年1月27日凌晨,发生了一件让全世界篮球迷都难以相信的事——科比和其13岁的女儿坠机身亡。巨星的坠落,换起了忙碌的人们关于“明天和意外,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的思考。但关于未来,我想说:“珍惜眼前,活在当下,未来的我们无限可能”。

明天会发生什么?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没人知道,就连使用当前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无法帮助我们预测到未来,那关于明天,关于未来我们要怎么做呢?前著名篮球运动员科比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诫着我们,我们的未来是无限可能的。从篮球运动员退役后,科比经过不懈的努力,先后开创了自己的公司、当了作者、制作了动漫,而且还获得了奥斯卡奖——你看,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还有什么不信的呢?

科比曾说“若20年后篮球仍是我一生最大成就,那我就太失败了”。是啊关于未来,关于我们的人生,本来就有很多种选择,我擅长打篮球,就一定要一辈子都接触与篮球相关的事情吗?结果是否定的。在未来我们可以去做一些当年自己不敢做或曾经来不及做的事,我们应该多尝试多挑战,或者在另一个领域有所突破呢。科比说退役之后希望能成为一个讲故事的人,于是便有了一部《亲爱的篮球》短片。这是关于一个6岁的小孩子与篮球的约定,最终梦想照进现实的故事。故事并没有多么精妙,但却足够真实。

在现实生活中时常会听到有人叹息“如何我能预测到未来就好了”。是的,能预测到未来或许我们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遇到那么多的挫折,但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知道了未来的自己是功成名就的,也许会高兴万分,但如果我们知道未来的自己是一无所有的呢?你是因此而努力改变,还是选择放弃,接受着命运的处置。我们的人生正是无法预测未来而精彩,今天选择了奋斗,获取未来会收获成功,今天选择了安逸,或许未来是艰辛的。既然未来我们无法预测,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当下的自己,正如有句话所说:“尽人事,听天命”。尽管我们我们预测未来,但懂得珍惜眼前,活在当下,或许就是对未来的那个自己最好的交代。

未来的我会是怎样的呢?我想是一名伟大的人民教师。人们从来都不缺对美好理想的想象,如果我们就是“想”而没有“动”他终归只是理想。每一个能实现理想的人都没有想象的这么容易,当今的社会,成年人就没有“容易”两字,他人光鲜亮丽的背后,不知隐藏着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挑灯奋斗。

最后,想给现在你、我、他说一声“加油,尽管努力吧,未来的我们具有无限可能”。

人生本就匆匆,不管是跌跌撞撞的成长,一去不复返的青春,还是无数次坚持的梦想,又或者是现在憧憬的未来,都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的。希望我们能不忘过去,珍惜当下,努力走向未来!

流淌的历史——“四史”

作者:曹秋兰

那个时期的中国啊

民族经济萧条,生产落后

只留国家积贫积弱,人民苦不堪言

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3位先进青年

嘉兴湖心岛的一叶游船

为中国的革命,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那个时候的中国啊

都在想方设法拯救这个破碎的中国

然而三百多个政党大多数转瞬即逝

中国共产党用他们的斗志顽强战斗

《新青年》《共产党宣言》是他们的思想武器

那一寸山河一寸土是他们坚守的意志

实现共产主义是他们的坚定目标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古田会议

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西柏坡会议

每一次的变革都是用鲜血、用经验铺出来的道路

给草木萧疏的中国恢复了一丝生机

给绝望的人民群众坚持下去的理由

历经万般磨难、艰难险阻

是铁流两万五千里的坚韧不催

是星星之火燎原的不断蔓延

是抗日战场上的的铁血军魂

 

新中国能建立起来

只因

中国人民群众选择了共产党

历史选择了共产党

1949年10月1日

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那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

历经了多少风风雨雨

期待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才看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人民口口相传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就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欣慰

 

有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中国人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

中国人民志愿军更坚定的跨过鸭绿江

守护每一寸国土

铸造抗美援朝胜利的神话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来

邓小平同志带领中国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在地图执笔一挥,设经济特区

在香港澳门实行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改革开放40余年

中国人民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一带一路深合作

扩大开放促发展

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经济快速发展,政治地位上升

科技水平速增,军事力量强大

是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2017年以来

中国特色社会进入了新时代

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进入了全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进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

进入了世界舞台中心的时代

成为了世界的新宠儿

 

如今回望历史

世人多感慨

当日送你的十里长街,如今已是十里繁华

这盛世如你所愿

中国共产党

所经百年路

所见新中国

日后

必将实现共产主义

 

谨次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和党一起迎接新的征程

    以上就是参加本次“关于成长、关于青春、关于梦想、关于未来”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践行当代大学生青春使命的主题网文类作品。体育学子深入阐述人生的意义和成长的历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学习的重要精神,将体育人的亲身体会、亲身所闻、亲身所悟,以网文作品的形式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