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2023级体育部硕士研究生新生第一课(户外运动实践)

2023-09-15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9月7日-8日,2023级体育部硕士研究生新生随老师们前往怀柔区天池峡谷,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野外生存训练。在两天的学习和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完成了飞拉达铁道攀岩、30米岩降,还在大雨中进行了近8公里的徒步,登顶海拔1100m的山顶,顺利完成了新生的“开学第一课”。

体育能够磨砺心智,培养青少年坚韧的意志品质。而户外体育则更是将课堂由教室搬至大自然,让学生在与大自然的充分互动中,体味体育运动更广阔的价值与意义。9月7日下午,在学校操场,同学们跟随老师一起准备未来两天户外所需装备,并认真听取注意事项,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


出发前听老师讲解注意事项


9月8日一早,同学们与老师们一同乘坐大巴车,从学校出发前往景色宜人的天池峡谷。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两两一组,亲自动手实操帐篷的组装和搭建。随后,穿戴好装备,前往飞拉达攀岩基地。

飞拉达(Via Ferrata),也被称为「岩壁探险」或「铁道式攀登」,通常是在山体岩壁上安装钢扶手、脚踏和生命钢缆等,构成一条完整的攀登径道,让攀岩初学者也能从容地攀上陡峭的岩壁。


 


同学们有序进行飞拉达岩壁攀岩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依次登上岩壁,严格遵守安全事项,有序行进。在行进过程中,除了岩壁的攀登,还需要通过狭长的独木桥和直径不足 2cm 的钢缆,这对于同学们的勇气与胆量也是一种挑战。


 同学们需要依次通过钢缆


从飞拉达下来后,紧接着进行天然岩壁的岩降训练。岩壁整体高约30余米,同学们需要面朝山体,背对地面,通过调节绳子的长短,并控制身体重心与平衡,稳步下降。在岩降的过程中,同学们需要战胜初期的心理恐惧,体验与自己抗争以及成功下降的乐趣,在挑战自我中重新认识自己,不断增强自信力。


 从30米高的岩壁上完成岩降


第二天早8:00,同学们在小到中雨中,跟随老师开启天池峡谷8公里徒步。在历经628.5m的连续爬升后,成功到达海拔1100+米的山顶,收获雨天山顶独有的美景。


海拔1100+米的山顶美景


在随后的下山途中,雨势逐渐增强,同学们克服大雨造成的泥泞与湿滑,一步一个脚印成功返回营地。收拾好装备,拾走每一件垃圾,踏上返程的路。

在本次野外生存实践中,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在一起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挑战。除此之外,同学们积极向老师们取经,在掌握了户外项目技巧的同时,还学习了露营及安全防护等野外生存必备技能,此行收获颇丰。

在学习和生活中,很多长时间无解的问题,总是能在大自然中收获灵感、找到答案。对于2023级体育部硕士研究生新生们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在与大自然的互动中不断收获,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期待下一次户外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