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青蓝”教师工作坊系列活动第四期

2023-09-21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按照“青蓝”教师工作坊的年度工作安排,本周二下午我们迎来了中国田径队医疗主管张新允副主任医师。张医师自2015年开始服务国家皮划艇队、国家男子篮球队、国家自行车队等多只国字号队伍。全面参与备战世界杯、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赛事项目的后勤医务科研保障工作,获2021年度“奥运杰出贡献奖”。具有运动营养师,高级推拿按摩师和HAH美国心脏协会BLS provider急救国际认证资质。


 

依托张医师常年服务国家队一线的临床实践经验,结合地大体育当前高水平运动队发展现状及学科需求,“青蓝”教师工作坊本周主题定为《常见运动损伤预防及康复前沿动态》。专家深入浅出地将运动医学保障共识、运动损伤致病因素、常见运动损伤类型等基础知识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具体案例对膝关节的损伤机理、致病成因、治疗思路及康复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以女子铅球全满贯运动员巩立姣的膝关节康复策略做了重点分享,对于损伤后的康复介入时机、训练思路调整提出了独到见解。

 

(彭家正发言)

 

在交流答疑环节,来自体育部2021级的研究生xxx结合自身训练实践,对盂唇撕裂、大强度训练后的加压冷敷治疗等话题与张医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另外任课教师也针对普通学生前交叉韧带断裂修复后的康复与张医师进行了探讨,张医师根据普通学生这个群体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彭家正发言)

 

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体育部几十名师生的聆听交流,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在损伤后的康复思路和训练调整方面豁然开朗。也希望能够汲取更多专业的损伤预防康复的专业知识。

(彭家正发言)

 

会后,多名师生意犹未尽,与张新允医师促膝长谈。张医师也是针对校代表队运动员训练中出现的损伤问题、户外拓展中的急救问题进行了现场的答疑解惑。

 

(张新允医师与彭家正等同学讨论)

 

青蓝工作坊也与张新允医师在运动队损伤康复巡诊、常见扎贴技术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未来将深化合作,拓宽渠道,全面提升体育部师生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