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体育部2021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1-03-23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体育部的具体情况,现将体育部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安排公布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安全性,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公平性,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3.科学性,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成立体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小组

体育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体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成员组成如下: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体育部的具体复试办法,组织成立体育部复试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工作。

 长:关进平   吴小勇

副组长:张  

 员:邓军文   杨文革          

李宗烈   张金国   时凯旋     

2.资格审查小组

资格审查小组由研究生教学秘书担任组长,体育部招生纪检人员为成员,负责参加复试学生的资格审核,以及对招生工作整体流程的监督工作。

 长:杨文革

 员:张金国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资格

2021年体育部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人(包括推免生、专项计划)、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5人。最终招生人数将根据复试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确定。

凡第一志愿报考体育部,初试总成绩和单科成绩均达到国家线和学校线且初试总成绩达到体育部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参加复试。体育部根据生源和招生情况,确定复试分数线如下(第一志愿复试名单详见附件4):

 专业代码及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040303体育教育训练学

298

35

105

045200体育

298

35

105

专项计划

按照学校分数线执行

报考非全日制(专业代码:045200体育)第一志愿不是我校的考生,但符合体育部专业复试分数线的可参加体育部调剂复试。

其他调剂生请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后填报调剂志愿,并及时接受系统中的复试通知(含短信等通知),具体名单将根据复试接受情况发布。

四、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

第一志愿考生3月30日资格审查。调剂考生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后填报调剂志愿,再按照系统发布的复试通知进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必须提交的材料(电子文件或电子扫描件):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正反面需扫描在同一页面上);

3)应届生本人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毕业证书需于开学报到时向体育部提供原件与复印件一份;

4)往届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由毕业学校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或加盖档案所在人事/管理部门公章的复印件)一份;

5)学籍(应届)或学历(往届)在线验证报告。所有考生上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进行验证,提交验证报告一份,请注意验证结果应该有二维码;

6)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者(以报考时状态为准)还需提交以下材料:结业证、技术职称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科技成果奖励证书等;

7)1张1寸正面彩色免冠照片(贴在附件1复试情况总表上);

8)贴好照片的复试情况总表、面试笔录记录表、口语能力测试记录表3张表(见附件1),填写每个表头部分的个人信息,并将复试情况总表上的初试成绩、拟复试专业代码及名称填写完毕。其中参加第一志愿复试的考生,拟复试专业填写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拟复试专业需填写拟调剂专业;

9)个人自述(或简历)(一张A4纸,500字以内);

10)《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一份(附件5),需档案所在地盖章;

1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1年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一份(附件6),填写完整并需手写签名;

12)大学生士兵计划报名者,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一份;

13)复试费100元/人。登录网址:

https://bdyzb.cugb.edu.cn/tp/zs/login/toLogin/ss,点击“复试缴费”菜单缴纳复试费(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

14)推免生无需参加复试,但学院会对推免生进行考核审查。审查的主要内容是:学生须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自取得推荐免试资格之日起未受过任何处分。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体检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教育部要求,考生体检工作由我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

3.外语测试、专业面试:时间为4月1日、2日,具体安排,资格审查时通知。

五、复试形式

根据学校总体复试方案,原则上采取考生在考生所在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小组及工作组成员集中到场的方式进行。我校的网络远程复试主要采用钉钉(DingTalk)双机位视频形式。具体要求详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复试时随机抽取考生产生复试顺序。复试小组由学院专业教师组成,每小组不少于5人。

如果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发生断电、网络断线等不可抗拒的因素时,考生需在30分钟内重新进入复试系统继续进行复试。复试考生需自备备用系统。

六、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外国语测试、同等学力和跨学科类别加试。

1.专业知识笔试满分为100分,根据自己本科专业以及将要学习的专业,撰写一篇字数不少于3000字的“职业规划”。具体包括:学习经历、对体育专业的认识、本科毕业论文、对未来的学业规划以及职业规划等。“职业规划”须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1年硕士生复试笔试专用答题纸(附件7)上作答,提交PDF文档。复试考生须在3月30日24:00前和资格审查分别提交至指定邮箱(381432022 @qq.com,邮件主题为“姓名+专业知识笔试”),调剂生的提交时间后期另行通知。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者,视为主动放弃专业知识笔试,专业知识笔试成绩计为零分。

2.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采取即兴问答与评委匿名计分的方式进行,考查内容: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逻辑思维、口头表达等。

3.英语口语与听力满分100分,采用英语自我介绍和问答,评委匿名计分的方式进行。

4.复试时长为20分钟/人,包括英语口语与听力不多于7分钟、专业知识口头陈述、综合素质面试和同等学力和跨专业加试不少于13分钟,均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中进行。

5.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中加试《体育心理学》与《体育概论》,采取现场口述回答的方式,评委匿名计分的方式进行。

6.复试小组成员要现场填写复试情况总表、面试笔录记录表、口语测试记录表,计算考生的专业综合面试得分(百分制)、外语测试得分(百分制)、笔试得分(百分制),将各项得分填入复试情况表中,并填写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再根据录取办法,填写初试成绩,计算最后的初试复试总成绩。专业综合面试、外语测试、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力及跨学科类别加试中任一科目不合格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环节全程录像,纪检工作人员全程监督。

7.复试结束后各复试小组要将录音录像、签字后的复试表格等资料交给体育部研究生秘书,体育部统一上交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备查。

8.笔试(含面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属国家机密。复试各环节的纪律及命题、阅卷要求与国家统一考试相同。

七、调剂

1.拟接收调剂专业

 045200体育  非全日制

2.调剂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成绩优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同一学科门类下。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

符合体育部调剂要求的考生请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经体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初审确定名单后,将通过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系统中确认同意复试后方可参加复试。

八、录取办法规定

1.录取方法

复试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外语测试100分,专业综合面试100分。

初试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为初试成绩(加权70%)+ 复试成绩(加权30%),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如有自愿放弃录取者,将依次递补,额满为止。

2.不予录取

有下列情况者将不予录取: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2)面试、外语测试或专业课笔试(含加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体检不合格者;

4)复试过程中作弊者;

5)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3.确定导师

上述被录取的考生,依据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导师(招生导师的信息详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简章)。双向选择的过程中,考生的录取专业及方向必须与导师的招生专业相一致。

4.导师招生名额限定

1)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体育部对硕士生导师招生人数(含推免生)的基本指标规定如下:研究生导师全日制不超过4人、非全日制不超过4人。

2)导师可根据2020年科研项目情况,按学院规定申请增加招生名额。

九、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

凡报考并进入我校复试的全日制研究生,如果后续不能录取为全日制研究生,有意愿调剂和录取到相关专业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仅限定向考生)的,请务必在资格审查时说明,否则不予调剂录取为非全日制研究生。关于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相关事宜,请见附件3。

十、信息公开

体育部对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研究生复试录取信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对相关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予以公开。

1)公开招生计划。

2)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生名单(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3)公示与公开录取信息(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初试复试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专项计划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

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名单如有变动,将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

 

欢迎广大考生及社会各界对体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监督。

体育部研究生录取纪检监督邮箱:

zjg196505@163.com,电话:13910603206;

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2323;

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232230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本规定的解释权归体育部。



附件1  体育部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表.docx

附件2  关于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相关事宜.docx

附件3  2021年硕士研究生体检注意事项及安排.docx

附件4  2021年体育部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一批).docx

附件5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docx

附件6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1年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7 硕士生复试笔试专用答题纸(空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