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体育部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2-03-23          发布:[体育部]吴世超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体育部的具体情况,现将体育部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安排公布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安全性。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禁在京现场复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公平性。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三)科学性。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体育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体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成员组成如下: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体育部的具体复试办法,组织成立体育部复试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工作。

组  长:关进平   吴小勇

副组长:张  源

成  员:马  凯   张金国   邓军文   杨文革   崔  建

李宗烈   时凯旋   沈  晶   李文博   陈  波

2.纪律检查、资格审查小组

资格审查小组由研究生招生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体育部招生纪检人员为成员,负责参加复试学生的资格审核,以及对招生工作整体流程的监督工作。

组  长:吴小勇

成  员:李文博   张金国   杨文革   李宗烈   崔  建   陈  波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资格

2022年体育部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15人(含推免生、不含专项计划)、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20人。最终招生人数将根据复试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确定。

凡第一志愿报考体育部,初试总成绩和单科成绩均达到国家线和学校线且初试总成绩达到体育部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参加复试。体育部根据生源和招生情况,确定复试分数线如下(第一志愿复试名单详见附件4):

 专业代码及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040300体育学

300

38

180

045200体  育

300

38

180

专项计划

按照学校分数线执行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如有意愿参加我院的调剂,可同其他调剂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后填报调剂志愿,并及时接受系统中的复试通知(含短信等通知),具体名单将根据复试接受情况发布。

四、复试时间

4月1日、2日进行第一志愿全日制、非全日制复试,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五、复试地点

原则上采取考生在考生所在地,复试专家及工作组成员集中到场的方式进行。

六、复试程序

缴纳复试费(100元/人)→资格审查→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进入复试各个环节。

七、资格审查

第一志愿考生3月30日资格审查。调剂考生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后填报调剂志愿,再按照系统发布的复试通知进行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应按要求在系统上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

(1)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纸型为A4,身份证件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页面上);

(3)应届生还需提交本人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需于开学报到时向学院提供毕业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4)往届生还需提交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复印件、 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需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5)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附件1);

(6)大学生士兵计划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7)其他加分项目考生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8)推免生无需参加复试,但学院会对推免生进行考核审查。审查的主要内容是:学生须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自取得推荐免试资格之日起未受过任何处分。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八、复试形式

统筹考虑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根据我校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全校使用同一远程复试系统。复试系统为钉钉(备用:腾讯会议等软件),考生请查阅附件8内容。考场规则、承诺书、系统使用办法详见研究生院招生主页→资料下载区

(https://bm.cugb.edu.cn/yjsyzsb/zlxz/wjxz/)

复试专家组及工作人员分批分组在不同的会议室进行。学校采取按学科专业统一组织复试(含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实行同一标准。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需现场独立评分。

如果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发生断电、网络断线等不可抗拒的因素时,考生需在30分钟内重新进入复试系统继续进行复试。复试考生需自备备用系统。

九、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外国语测试、同等学力和跨学科类别加试。

1.专业知识笔试满分为100分,根据自己本科专业以及将要学习的专业,撰写一篇字数不少于3000字的“职业规划”。具体包括:学习经历、对体育专业的认识、本科毕业论文、对未来的学业规划以及职业规划等。“职业规划”须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硕士生复试笔试专用答题纸”(附件7)上作答,提交PDF文档。

2.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

w 在线问答占(70%):主要采取即兴问答与评委匿名计分的方式进行,考查内容: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专业技术、逻辑思维、口头表达等。

w 专业技术考核占(30%):主要采取视频+考试现场问答(或展示);

专业技术考核内容:体育专项技能(根据自己特长,任选一项),录制视频时长不低于2分钟,不超过3分钟,视频录制要求详见附件(6)。

3.英语口语与听力满分100分,采用英语自我介绍和问答,评委匿名计分的方式进行。

4. 复试考生须在3月30日24:00前,将资格审查资料、专业知识笔试和专业技术视频资料按要求在“智慧研招”系统中完成复试缴费及材料提交。考生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初试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

(网址:https://bdyzb.cugb.edu.cn/tp/zs/login/toLogin/ss)。

调剂生的提交时间后期另行通知。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者,视为主动放弃专业知识笔试,专业知识笔试成绩计为零分。

5.复试时长为20分钟/人,包括英语口语与听力不多于5分钟、专业知识口头陈述、综合素质面试不少于15分钟,均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中进行。

6.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中加试《体育心理学》与《体育概论》,评委匿名计分的方式进行。

7.复试小组成员要现场填写复试情况总表、面试笔录记录表、口语测试记录表,计算考生的专业综合面试得分(百分制)、外语测试得分(百分制)、笔试得分(百分制),将各项得分填入复试情况表中,并填写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再根据录取办法,填写初试成绩,计算最后的初试复试总成绩。专业综合面试、外语测试、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力及跨学科类别加试中任一科目不合格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环节全程录像,纪检工作人员全程监督。

8.复试结束后各复试小组要将录音录像、签字后的复试表格等资料交给体育部研究生秘书,体育部统一上交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备查。

9.笔试(含面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属国家机密。复试各环节的纪律及命题、阅卷要求与国家统一考试相同。

十、调剂

1.拟接收调剂专业

040300体育学 全日制接收调剂约4人;

045200体育   非全日制接收调剂约13人;

2.调剂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我院分数线要求,且成绩优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同一学科门类下;

(4)调剂初试科目与我校初试专业科目体育专业基础综合相同或相近,科目相同者优先

(5)本科体育学专业或具有二级以上运动等级考生优先。

符合体育部调剂要求的考生请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经体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初审确定名单后,将通过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系统中确认同意复试后方可参加复试。

十一、录取办法规定

1.录取方法

总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外语测试100分,专业综合面试100分。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加权)+复试成绩(加权)组成。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如有自愿放弃录取者,将依次递补,额满为止。

2.不予录取

有下列情况者将不予录取: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2)面试、外语测试或专业课笔试(含加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体检不合格者;

(4)复试过程中作弊者;

(5)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3.确定导师

上述被录取的考生,依据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导师(招生导师的信息详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简章)。双向选择的过程中,考生的录取专业及方向必须与导师的招生专业相一致。

4.导师招生名额限定

(1)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体育部对硕士生导师招生人数(含推免生)的基本指标规定如下:研究生导师指导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生总人数不超过5人。

(2)导师可根据2021年科研项目情况,按学院规定申请增加招生名额。

十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

凡报考并进入我校复试的全日制研究生,如果后续不能录取为全日制研究生,有意愿调剂和录取到相关专业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仅限定向考生)的,请务必在资格审查时说明,否则不予调剂录取为非全日制研究生。关于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相关事宜,请见附件3。

十三、信息公开

体育部对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研究生复试录取信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对相关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予以公开。

(1)公开招生计划。

(2)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生名单(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3)公示与公开录取信息(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初试复试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专项计划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

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名单如有变动,将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

体育部招生咨询电话:010-82323861  张老师

欢迎广大考生及社会各界对体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监督。

体育部研究生录取纪检监督邮箱:zjg196505@163.com,电话:13910603206;

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2323;

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232230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本规定的解释权归体育部。



附件1.思想政治情况表 .docx

附件2.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总表 .docx

附件3.关于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相关事宜 .docx

附件4.2022年体育部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docx

附件5.2022年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docx

附件6.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视频录制要求.docx

附件7 体育部2022硕士生复试笔试专用答题纸(格式说明).docx

附件8.2022年研究生复试系统使用指南.docx

附件9.2022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docx